我們都是賽局理論中的老鼠





所謂賽局理論是一種數學方法,
簡單的說,
就是分析並且預測個體在遇到選擇時候的反應。

這反應
會隨環境有不同變化,就算心裡早就知道最佳的決定是什麼,
在作選擇的時候還是會造成最壞的結果。

賽局最簡單的說明就是囚犯的困境了,
兩個嫌疑犯被抓到警察局,
個別分開詢問,
警察同時對雙方提供了減刑的條件,
只要供出同夥,
自己的刑期原本四年就可以減半變成兩年,

我們會看到四個選擇,
1. 兩人都不招,警察沒有證據,所以兩人都會被釋放。
2. 一人招,一人不招,招的那人坐兩年牢,另一人做四年牢。
3. 同樣情況另一人招,招的那人坐兩年牢,另一人做四年牢。
4. 兩人都招,兩人各作三年牢。
當然,
實際的變數很多,
我們只是就最好與最壞的情況作假設。

雖然兩人都知道只要死都不招,
兩人都可以大搖大擺的走出警察局,
但因為猜忌,
兩人都會猜要是對方招了,自己沒招的話,
自己就要多做兩年牢,
所以最後的結果通常都是兩人都招,兩人各作三年牢。
這在現實世界已經被証實大概八億平方次了吧。

為什麼寫這個呢?
今天我坐了一台計程車,
司機老大喜歡搶快,
但每搶了快大部分馬上就要緊急煞車,
因為別的車也是一樣搶快,
這應證了賽局理論,

剎了車之後還要罵對方不會開車,
自己生氣、車子磨耗、耗油,或者可能造成事故,
且對於現狀一點都沒有幫助,
這常常在我們的生活見到吧。

大公司知道我們了解打官司要花很多錢很多時間,
所以私下和解,但還是一樣有很多人被騙吃虧。
政治人物知道就算我清廉誠信,隨時上面的人一下台,
自己的位置也不保,所以能貪就貪,得過且過。
有能的人不想從政,從政的人無德無能,變成了惡性循環。
(沒有政治立場,只是舉例)

太嚴肅了,
只是最近的風災讓人心裡難過,
總之
這麼好的理論跟大家分享,
至少可以減少點車禍跟吵架。



賽局理論中會造成不好結果的原因是因為

資訊不同步

如果兩個問講大哥知道一方要走一方要停,
就不會有兩個撞在一起或是兩個都停的最差結果,
囚犯也都可以大搖大擺的走出警局。

我在我的生活中實驗了很多次,
試著把資訊流通,
比如說
跟房東談判的時候、直接說最近很窮,
走路的時候,手擺動大一點,迎面來的路人就會靠邊一點,
開車的時候先打燈,告訴別人我要轉彎,
坐計程車的時候,
先跟司機老大說,我不趕時間,慢慢開就好,

一樣每次都有效,只要先讓別人知道我要什麼,我是什麼,
我們作的決定就不會因為猜測對方的行為,而變成最壞的狀況。

資訊要快速流通
我也實驗過無數次了
其中最有效的方法是







微笑^________^









recommended by sh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