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看天下 --- 三毛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認識了一個朋友叫做瑪法達,那是我小時候心愛的讀物<娃娃看天下>的主人翁,她是阿根廷人,樂天派,挺有想法,不喜歡喝湯。
























這本書,是三毛引進台灣的,她也非常有心的以孩子氣的文筆,把這本阿根廷漫畫大師 Quino 的西班牙文原著翻成中文。我讀的<瑪法達>這本書的封面有三毛的名字,正巧,她的名字對小朋友來說非常好記,所以我很早就認識她了(大約4歲),那時以為她頭髮很少。長大後,開始閱讀她的作品<哭泣的駱駝>、<背影>、<傾城>、<鬧學記>、<我的靈魂騎在紙背上>,覺得她是台灣稱的上是才女的第一人了。

也許很多朋友不認識她,因為她在1991年去逝了,明年是她去逝的第20年,當然數字上沒有太大的意義,但活在一個"10進制"的現代社會中,很容易對於10這樣的數字有特別的感情,10,20有一種說不出的完整感,是一個停頓的時間,讓人靜下來,回想過去的一些片段。

三毛,原名陳懋平,3歲的時候嫌懋的筆劃太多了,所以自行改名叫陳平,她五歲的時候就已經讀完<紅樓夢>,12歲就開始翹家逃課。三毛一生到處遊歷,1967年在西班牙讀哲學,去過巴黎、慕尼黑。1975年跟她老公荷西搬到"撒哈拉沙漠",1976年出版了<撒哈拉的故事>,1979年到"迦納利群島"(西班牙在非洲的屬地)生活,1981年搬到中南美洲,1983年開始因為身體不好,所以不常外出了。<滾滾紅塵>的電影劇本是她寫的,那年獲得了八項金馬獎,算是她人生事業的高峰,一年後,這位才女在台北榮民總醫院自殺,結束了她48歲的生命,這是她人生中第三次自殺,也是唯一成功的一次。



















三毛是一位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家,她一生愛自由,愛美,在她離世15周年的時候,有幾位作家朋友合出了一本<三毛私家像冊>,來回顧這位一代才女,書中大部分的照片,除了一部分是出版社或是雜誌社的照片外,其餘都是三毛的生活照,都是荷西、家人、朋友拍的,讓大家可以看到很難見的三毛生活自然的一面。